《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在8月2日報導,阿富汗Tolo News電視台援引消息人士報道,塔利班武裝分子已經控制拉什卡爾加市的國家電視中心辦公室,該市內的戰鬥正在進行中,赫爾曼德省的媒體轉播已經完全中斷。

此前有消息稱,政府軍與塔利班武裝分子在拉什卡爾加交火,該市為阿富汗南部赫爾曼德省省會兼最大城市。《半島電視台》記者2日晚間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話報導稱,塔利班武裝運動與阿富汗政府軍在該國西部的赫拉特市南部地區爆發激戰,此後,該市中心的一個爆炸裝置發生爆炸,並造成3人死亡、數人受傷。塔利班發言人扎比烏拉•穆賈希德(Zabiullah Mujahid)也通過簡訊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證實,塔利班佔領了赫爾曼德電視台。

當天早些時候,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在其推特上發布了一份由美國和英國大使館發表的聯合聲明,這份聲明中指出 : 「如果塔利班運動現在無法控制其武裝分子的行動,那麼在下一屆政府中將不會有該運動的立足之地。」這項聲明補充稱,塔利班在坎大哈省的斯賓波達克過境點報復性地殺害了數十位平民,並認為這場殺戮行動已經構成了戰爭罪,需要對肇事者追責。美國與英國敦促阿富汗各方立即停火。

阿富汗政府軍與塔利班武裝之間的對抗一直在持續。塔利班佔領了農村地區的大片領土並對大城市發動進攻。此外,在美國政府承諾在與盟國充分協調下將於9月11日前完成從阿富汗撤軍的背景下,阿富汗的不穩定局勢正在加劇。2020年,華盛頓與塔利班代表在多哈簽署了18年戰爭以來的第一份和平協議。文件規定,外國軍隊應在14個月內從阿富汗撤出,並在交換戰俘後開始阿富汗內部對話。

另一方面,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加尼在議會發表講話時表示,美軍突然撤離阿富汗使該國產生了安全方面的真空,而填補這一真空的責任需要由阿富汗人自己來承擔。加尼解釋稱,他的政府在過去3個月內面臨了出乎意料的狀況,但是他強調,政府擁有一項安全計劃,可以在6個月內控制局勢,並且美國也支持這項計劃。

美國國務院宣布擴大與美國合作的阿富汗人的庇護項目,包括那些為美國媒體組織工作的記者、美國非政府組織的僱員,以及他們的家屬。國務院補充稱,對於那些因曾與美國合作而處於危險之中的阿富汗人,美國重視為他們提供更多安置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