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8月1日的建軍節前夕,反覆強調軍隊必須永遠聽黨指揮,對此外界認為,這代表習近平對軍隊不放心,中國內部有不同勢力存在,並對他的權威產生威脅。

習近平在7月31日於中共黨刊《求是》雜誌上發表文章,一再強調解放軍要堅持「黨指揮槍」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確保軍隊絕對忠誠與可靠,全軍在任何時候及任何情況都要堅決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

對此《大紀元》的中國專家楊威認為,習近平這樣的舉動,是為了向潛在對手展示軍權,藉此消除內部的異音或異動。

楊威指出,這並非習近平第一次強調「黨指揮槍」。習近平自2012年上台至今,就一直在大力清洗軍隊中的江派勢力,包括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被稱為郭伯雄「頭馬」的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前參謀長房峰輝等。

中國海軍司令部前中校參謀姚誠表示,習近平很擔心解放軍「兵變」,他上台以後在軍隊抓了許多將領,所以軍隊現在跟習近平不是一條心。他認為,習近平後雖以反腐為名對軍隊進行整肅,並提拔了一幫自己的人馬,但事實上習近平在軍隊中沒有實際控制權。像是目前解放軍的海軍將領之中,仍是以江澤民的人馬居多。

姚誠強調,習近平就是因為不放心,才抓那麼多將軍。他說,中國歷來都是「槍桿子裡出政權」,習近平上台後清理江澤民在軍中的代理人,是為了把這些軍人換成自己人,自身位置才能穩固,畢竟抓不住軍隊就政權不穩,生命安全也就無法保證。

中國解放軍海軍三型主戰艦艇「長征18號艇」、「大連號」、「海南號」近期在海南三亞某軍港舉行服役典禮,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也出席並登上艦艇視察。   圖:翻攝自央視軍事微博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8月1日的建軍節前夕,反覆強調軍隊必須永遠聽黨指揮。   圖:翻攝自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