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支持國艦國造、支持台灣自製教練機、支持國防自主,那麼你絕對可以理解:國產疫苗之於台灣的重要性。

但是有些人不行,像是說要提起行政訴訟停止高端疫苗EUA郝龍斌楊志良,像是一直吵著要疫苗,卻又杯葛能夠讓台灣提高疫苗覆蓋率的中國國民黨。

因為知道台灣社會對中國疫苗沒有信心,所以他們拐個彎、改用中國代理的BNT疫苗為工具。

仿佛全世界只有BNT疫苗有用,其他都是生理食鹽水!

說到底,他們就是希望台灣的防疫政策可以被中國所箝制!

不過好險台灣人有那麼容易被騙,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90萬人願意接種國產高端疫苗。

如果你在Google上輸入「肺炎 疫苗 開發」等關鍵字,其實會看到許多關於中國武漢肺炎疫苗研發及代工的新聞。簡單來說:

1、目前全球已經有20個國家、287款疫苗投入開發, 97款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2、目前全球開發的疫苗中,以蛋白質次單位疫苗占比達36.2 %最多,台灣三家疫苗廠開發數量在全球疫苗賽局中排行第15,已投入臨床階段皆為蛋白質次單位疫苗,競爭激烈。

3、台灣的疫苗來源包括COVAX全球疫苗平台、國外採購、友邦贈與、國產自製。因為世界疫苗生產短缺、供應不穩定的關係,國產疫苗的開發具備銜接性,更可以讓台灣在未來面對病毒變種時更具備主控權。

這麼說好了!

如果你抱怨疫苗來的不夠多、不夠快,那麼你應該支持國產疫苗!

如果你不希望台灣疫苗來源一直被中國打壓、平白無故被上海復星收取高額權利金,那麼你應該支持國產疫苗!

如果你擔心病毒變種越來越快,那麼你更應該支持國產疫苗開發!

比市場,我們只有2,300萬人。比金額,我們願意拿多少錢來搶?比外交,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又非常複雜!

只有自己有技術,我們才不用等到國外研發完成以後才捧著大把鈔票拜託別人賣給我們,更可以提前因應病毒變種,再也不用擔心有錢還買不到!

國產疫苗在防疫上可以提高疫苗接種覆蓋率,更具備後續推動防疫外交的附加價值。

正因為國產疫苗等同國艦國造、國防自主,國產疫苗如同自製潛艦與雄風飛彈一樣,才會讓郝龍斌、楊志良、中國國民黨等一干政客拼命抹黑、抹煞國產疫苗。

說到底,中國國民黨就是希望台灣的防疫政策被中國箝制,如此而已啦!

文/藍士博(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