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宣布回鍋參選國民黨主席,對於尋求連任的主要競爭對手江啟臣,以需要的是「更有效的領導」暗諷江領導力不足。對此,江啟臣今(3日)強勢回應,「國民黨會糟嗎?國民黨有爛嗎?」江啟臣更主張,在他領導下,國民黨民調支持度已能與民進黨平起平坐,甚至雙位數大幅領先台灣民眾黨。

不僅朱立倫;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召開記者會期間,也直指江啟臣領導不力,而對江啟臣的質疑,主要來自疫情三級緊戒期間,民進黨支持度大跌、國民黨聲勢卻未見起色,聲量都被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獨攬的狀況。

對此,江啟臣今回應,先就民調部分跟大家澄清,大家可能看法不同、解讀不同、看的點不同,但看民調應該是看趨勢,一個政黨的發展,也是看發展的態勢;假如都以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來看,去年二月國民黨最低的民調是12.5%,而同一個機構發布的民調,上周公布時,國民黨支持度是21,9%,成長接近10%,相較之下,民進黨支持度下降約13%。

江啟臣強調,他們在過去一年,成功讓兩黨之間的支持度差距,從接近3成,縮小到現在不到1成,甚至他有信心,「已經在黃金交叉附近,幾乎是平起平坐」。

江啟臣接著說,再來看政治選研中心長期的數據,都是以年度做比較,去年全年國民黨支持度是17%、今年上半年是18.7%,跟其他兩個主要政黨比較,國民黨是唯一正成長的政黨,其他兩個政黨都是下降。

江啟臣還說,有人會說,國民黨支持度都跑到民眾黨去,這他要打一個很大的問號,因為台灣民眾黨的支持度,若同樣以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數據來看,去年2月支持度是9.3%,那時候是民眾黨支持度離國民黨(12.5%)最近的時候,但上周的數據,民眾黨支持度是11.3%,落後國民黨超過10%。

江啟臣再強調,所以說國民黨民調沒上來,他不曉得是看哪一個點,若單就一、兩個月的數據比較,當然數據會有落差,但那樣是以偏概全,因為要看的是整個政黨的民調趨勢,過去5年,台灣民意基金會做了將近50次民調,國民黨只有4次高於民進黨,而民進黨的民調從去年勝選的氣勢,一路跌到現在剩25%左右,國民黨則從最差一路追趕到22%、23%,因此從趨勢來看,兩黨發展態勢的發展,他對國民黨非常有信心,而這靠的是基層民代與國民黨14個縣市的執政,更別說國民黨執政縣市的滿意度都高出平均。

「所以說,國民黨會糟嗎?國民黨有爛嗎?」江啟臣因此對國民黨內喊話稱,「我們不要中敵人的計,綠營使盡力氣要分化國民黨,造成在野黨之間的分化對立,難道我們要跳進去嗎?此時此刻,大家要做好,共同監督執政黨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