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近日擬發放「5倍券」振興國內經濟,引發各界關注。對此,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天 (3日) 出面直批,5倍券離人民太遠、也與人民生活脫節,遠水救不了近火,呼籲應採發現金,或讓民眾選擇數位券方式,達到加成效果。

高嘉瑜受訪時表示,行政院打算發5倍券振興經濟,但這與去年3倍券大同小異,主要還是需要消費來提升經濟,但這樣的消費其實都是給有錢、有閒的人,包括餐飲、旅遊、觀光等產業。她提及,很多人生活過不下去,需現金紓困,「很多人在這次的紓困被排除在體制之外,政府要求他拿出閒錢來消費,對他來講根本是緣木求魚,也是遠水救不了近火。」

高嘉瑜呼籲,行政院應該苦民所苦,振興券真的離人民太遠、也跟人民的生活脫節,研擬發現金的方式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建議可從證交稅700多億稅收,當作發放的籌碼,並針對民眾不同需求讓人民做選擇,需要現金的發現金,另外想要做振興、加乘效果的,也能選擇數位券方式。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說,無論紓困或振興,我們要協助的就是「因為疫情而受到損害的對象」這個原則,在整個疫情無法外出時,反向受到獲利的是電商平台,所以在這區塊當中,沒有排除振興券的話,可能會對其他受損害的產業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