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強權美國在本屆東京奧運首金遲遲沒有出現,也遭致外界質疑,昨天他們終於摘下第一面金牌,而幫國家首開紀錄的則有些意外的是26歲鐵餅女將Valarie Allman。

在Usain Bolt退役之後,美國一直希望收復失土,拿回短跑幾個項目的金牌,但女子100公尺被牙買加包辦金銀銅,男子100公尺頭號種子Trayvon Bromell則是連決賽都沒進,臉上無光。

另外,他們在男女混合4x400公尺接力被多明尼加絕殺,JuVaughn Harrison連報男子跳高、跳遠兩項目,結果最後連一面獎牌都難得。也讓美國田徑至今還沒有金牌的誕生。

不過就在大家慢慢把目光放在男子200公尺的幾位選手身上時,美國東奧田徑首金卻悄悄出現。昨天Allman在第一擲丟出了68公尺98的距離,再加上突然的大雨導致其他選手在後續成績不理想,最終就以這個成績驚奇奪冠。

Allman在之前並沒有特別被看好,兩屆世錦賽的成績最好是第7名,不算是第一級的頂尖選手;但她今年突然爆發,甚至丟出過70公尺的成績,結果最終在奧運會上丟出了好成績,有點小爆冷的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