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奧運女選手齊瑪諾斯卡雅(Krystsina Tsimanouskaya)成功「奔」向自由!白俄羅斯體育團結基金會(Belarusian Sports Solidarity Foundation)確認,她獲得波蘭政治庇護,在波蘭駐日本使館的協助下,最快將在明天(4日)自東京飛往華沙,她目前在該使館接受保護,而基金會將為她籌機票錢。齊瑪諾斯卡雅的健身教練老公澤丹尼維奇(Arseny Zdanevich)為了安全起見,也已經離開白俄羅斯。

這起備受國際矚目的奧運選手尋求政治庇護事件,獲得包括美國駐白俄羅斯大使費雪(Julie Fisher)與歐洲多名外交官力挺,波蘭外交部副部長Marcin Przydacz也在推特證實,齊瑪諾斯卡雅已經獲得波蘭人道主義簽證,波蘭將盡一切努力幫助她,繼續她的運動生涯。

齊瑪諾斯卡雅因為在Instagram揭發部分選手涉及禁藥,並批評教練,被下令即刻返國。所幸她在機場獲得日方協助,國際奧委會也及時介入,得以不被強制回白俄羅斯,並順利取得波蘭庇護。

外電指出,齊瑪諾斯卡雅不是奧運第一個利用比賽投奔自由的案例,最早在1956年墨爾本奧運,匈牙利代表隊多名成員發現當時的蘇聯在布達佩斯鎮壓匈牙利革命後,紛紛叛逃;2012年倫敦奧運,來自喀麥隆、蘇丹、衣索比亞等國的15名運動員失蹤,後來在英國申請庇護。

其他則包括2004年9月,斯里蘭卡國家手球隊前往慕尼黑比賽,16名球員與8名教練事後跑得不見蹤影,只留下一張說明已逃到法國的紙條,事後人們才發現,斯里蘭卡根本沒有國家手球隊,這個案例後來還被拍成電影。外電指出,可見全球政治可以多麼容易地滲透到「非政治性」的奧運或其他賽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