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竟然出現要求「政治庇護」?這起罕見政治事件起源於白羅斯選手齊瑪諾斯卡雅(Krystsina Tsimanouskaya)拒絕「被飛回家」,在東京羽田機場向日本警方請求協助後,國際奧委會亦介入,現在她正由日方安排安置地點。外電報導,齊瑪諾斯卡雅疑似因為在網路批評教練,竟然遭到強押至機場,如今她表示不敢回白俄羅斯,計畫飛往德國或奧地利尋求政治庇護。

體育盛事竟然出現政治事件,白俄羅斯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當局的做法引起國際非議。

外電指出,齊瑪諾斯卡雅在自己IG批評教練疏失,部分選手因為藥檢次數不足而無法參與此次東奧(暗指禁藥疑雲),而且她原本擅長的是200公尺短跑,教練又把她排去跑4X400公尺接力賽,根本不是她的長項。不料,抱怨文發出不久後,她就接到即刻返國的命令,而她原本排定今天(2日)要參加200公尺賽跑,卻遭到教練臨時除名,理由是「心理狀態不宜參賽」。

齊瑪諾斯卡雅被送到羽田機場預定搭機返國,但她獲得在日本的白俄羅斯僑民幫忙,在機場順利取得日本警方協助,引來媒體關注,也驚動國際奧委會介入,最後班機起飛,她沒有在該班機上。連流亡海外的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Sviatlana Tsikhanouskaya),也在推特持續發出訊息關注。

目前齊瑪諾斯卡雅的去處保密,連IG也都封鎖,國際奧委會表示已經與她取得聯繫,她目前感到安全,據了解,日本外務省官員將與她會面了解詳情。1場體育賽事竟扯到政治,後續處理恐怕很傷腦筋。

白羅斯賽跑選手齊瑪諾斯卡雅(中)在羽田機場獲得日警協助,流亡海外的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在推特持續發出訊息關注。   圖:翻攝自季哈諾夫斯卡婭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