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委會主委戴遐齡在其臉書發文,要以具體行動支持戴資穎,並且要連署「我支持戴資穎繼續努力打2024巴黎奧運」。結果這則貼文遭到許多網友留言罵翻,多數人認為戴的發言就是一種變相的情緒勒索,是不是先讓小戴休息後,再來尊重她個人的選擇?

這種擅自幫選手做決定然後蹭聲量的行為,很難想像她曾是台灣體育部門的負責人與決策者。不過仔細觀察這種言行舉止,倒也像極了國民黨那種上對下的權威與等級文化,在他們的世界中自己始終是扮演資源分配的「大家長」,有權決定運動員的出場與生涯規劃。

在此背景下,選手們除了銘記黨國恩惠外,豈能擁有自主意識?開玩笑,能夠登上奧運舞台是國家賦予的榮耀,每個人「感恩戴德」都來不及了,怎敢有二心?

不客氣地說,就是這種封建保守的父權意識主宰了運動員的生與死,這種極端扭曲的「家天下」思想,不僅壓抑了選手在場上的表現,同時也限縮了台灣運動項目與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唯有民主政治與公民社會下對人的尊重,才能真正解放台灣運動的「異化倫理」,這種「做自己的主人,對自己負責」的意識,才是這次奧運年輕選手成績耀眼的原因,但是國民黨的官僚們就是不懂,戴遐齡就是其中之一。

很多人不免好奇,為什麼馬政府時期的官員,近年來這麼愛發言且出來秀下限,從楊志良、邱淑媞到現在的戴遐齡。

問題不難理解,除了藍營那套官大學問大的姿態外,他們心中總看不慣當下台灣更好的一面,從防疫到現在奧運成績都一樣;就是無法忍受別人的成功,同時面對自己的無能與責任,所以只好拼命情緒勒索與道德綁架,看什麼都不爽然後唱衰台灣與政府的一切政策,也不想想自己任內到底有什麼政績與貢獻?

台灣選手在2012倫敦奧運表現不佳,戴遐齡卻把把所有責任都推給運動員,她於倫敦回答記者提問時說出:我們對待選手猶如鑽石一般,但是選手卻這樣…..。這些言行經媒體輾轉報導,引起台灣網友一陣批評撻伐,許多人認為戴遐齡才是最應該負責任的官員,卻把錯全部歸咎於選手,實在糟透了。

不客氣地說,這些人真的都一個樣,遇事爭功諉過,好成績都自己領導有方,出現問題都是別人罪該萬死!從和平封院、流感疫苗到倫敦奧運,他們扛過什麼責任?

馬英九自己就是一個失敗的政治人物,然後有什麼樣的老闆,就有什麼樣的政務官與幕僚,他們彷彿是照鏡子一樣,簡直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