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農業局為擴大惜食分享理念,與新北學校及青年團體合作,共同激盪不同想法及創意,最終以「減碳有感 惜食分享平台計畫」為主題,提案2021總統盃黑客松競賽,並邀請大家於8月2日至8月6日期間投票支持惜食理念、也支持青年為社會議題貢獻的熱忱。

根據聯合國環境署(UN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2021年3月4日發表的糧食浪費指數報告,全球每年浪費近10億噸食物,其中在餐廳和商店的浪費量約佔總體的17%;如果再加上農場和供應鏈中發生的食物浪費,約計有1/3的糧食產出從未被食用。另外,糧食浪費和損失造成約10%的排放量,將助長氣候危機,因此食物浪費會產生3倍的損失,不僅是食物減損,也是耗損生產食物所使用自然資源和經濟資源。

在臺灣,蔬果的規格、外觀不符合市場標準而被淘汰的農產品,淘汰率可高達4成,每年有211萬噸格外品蔬果遭到浪費。而超過有效日期的食物數量推估,總計年浪費量有3.6萬噸,可知在臺灣,格外品、盛產品及即期品浪費的嚴重性。

農業局自2016年起,已開始媒合國內有機、友善耕作小農生產的「蔬果格外品」至惜食分享餐廳。現為更擴大惜食理念,農業局結合鮮果日誌的實務經驗及生產端青農資料,並以致理科技大學的珍食物APP為原型,增加販售格外品、盛產品及即期品的數量及種類。後續將加入產地青農、惜食與環保餐廳等產銷通路,以及藉由惜食分享平台供有意願加入格外品、盛產品及即期品之餐廳、商店、物流業者、農友或一般民眾能共同參與買賣,擴大惜食分享理念,拯救更多在生產端和消費端可能會被浪費的食材。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2021年總統盃黑客松比賽,此次評比採70%評審投票以及30%民眾投票,民眾投票期間為8月2日至8月6日,採取網路投票,邀請支持減碳惜食的您將票數全部投予編號114「減碳有感 惜食分享平台計畫」提案!

格外品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趣味格外品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農業局與致理科大及鮮果日誌以視訊會議開會討論黑客松提案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