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游泳項目中國代表隊目前拿下3金2銀1銅的成績,而香港親中色彩鮮明的《南華早報》網站今天(2日)報導,稱中國運動員克服「泳池阻力」斬金奪銀,部分原因要歸功於運用了與洲際導彈相關的尖端技術。

報導指出,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的項目團隊利用在慣性測量與導航、無線通信、視頻輔助導航等領域的技術優勢,針對游泳運動研製了智能測量與數字訓練系統,開發出重量僅16公克的直接穿戴「姿態測量裝置」,幫助取得運動員在訓練時的姿態、速度、位置、角速度、加速度等運動信息,通過數據採集與同步顯示功能,為教練團隊確定訓練方案、優化技術動作、減小阻力進而提高運動成績提供科學依據,在聚焦專項技術能力測試及科學化訓練的「精、準、快」上取得突破,為提高運動員競技水平提供幫助。

《南華早報》解讀這套幫助運動員改進游泳技術、減少在水中的阻力的系統,根本就是洲際導彈所用慣導系統的「緊湊版」。《南華早報》更引述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的說法,稱科學家用一年多時間修改可直接穿戴的「姿態測量裝置」,「輕量化」讓游泳運動員可以舒適配戴在肩膀和其他關節區域,而不妨礙活動;甚至在風洞中逆風模擬游泳,計算出不同游泳姿勢產生的阻力,然後評估結果,為游泳選手提出如何改進技術和管理體型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