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國產高端疫苗通過政府緊急使用授權(EUA),並開放民眾登記接種。台北前市長郝龍斌、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今(2日)聯合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聲請法院停止衛福部對高端疫苗的緊急授權處分。

郝龍斌表示,沒有經過科學驗證,證明有效的疫苗,不應該給民眾施打。郝龍斌稱,政府以免疫橋接為藉口,允許高端疫苗不用進行第三期試驗,已違反國際規範,因為免疫橋接並不是美國FDA或歐盟藥政機關認可的技術,在全世界都沒有類似案例。

郝龍斌強調,免疫橋接並不能取代第三期試驗,若政府要給予高端疫苗EUA,那至少要依國際標準,要求高端疫苗提出第三期期中報告,才能審查其EUA申請,但他們今天會提出訴求,就是因為他們知道,跟政府已經沒有辦法溝通,只有透過司法公信力來為民請命。

「高端疫苗不是國營事業,那是民間公司。」楊志良質疑,衛福部採購500萬劑高端疫苗,等於計畫對250萬國人施打,這相當於我國人口的11%,但若高端疫苗的不良反應超乎預期,後續責任誰要負責?草率給予高端疫苗EUA的衛福部要不是國賠?

受委任的國民黨御用律師葉慶元也主張,高端疫苗的緊急授權的過程疑點重重,不但審查程序有瑕疵,核發緊急授權的要件也與法律未盡符合,實在有停止執行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