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后戴資穎在昨 (1) 日不敵中國選手陳雨菲,最後為台灣奪得一面銀牌。「財經網美胡采蘋於賽後在其臉書粉專發文,批評 :「戴資穎為何失誤至此,明明同一個地方一直出界還繼續送球過去,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引發網友抨擊。對此,臉書粉專「小聖蚊的治國日記」也發文,認為胡采蘋「根本是把奧運當劇在追,把在場上拼命的運動員當作按照劇情演出的演員,當這齣劇的劇情不符你意,自然就恣意批評。」

小聖蚊表示,能踏上奧運舞台的選手,都是頂尖的高手,要打敗高手就是要不停的追求極限,打出對手想像不到的速度、刁鑽的角度、這才是競技體育吸引人的地方。而身為球迷最大的幸福,其實是享受每一球戴資穎用了什麼技術、用了什麼戰術、能看出這一球用這樣的速度打在那個落點,背後是多少年的累積,幾千萬次揮拍的練習,才能達到這樣的水準。而不只是著眼在勝利這件事情而已。

小聖蚊分析,觀看國際體育比賽的觀眾有三種:

第一種就是大嬸這種跟小粉紅沒啥兩樣的人,他們既不享受體育,也不真心支持選手,他們心中只有獎牌和政治,選手只是背負他們政治目的的工具人而已,奪牌就可以打造一個台灣之光,輸了就謝謝再聯絡。 

第二種就是一日球迷,他們不熟悉這個運動,但為了支持本國的選手所以打開電視為他們加油。一日球迷沒有不好,在很多小聖蚊自己不熟悉的運動例如體操或跳水,小聖蚊就算是一日球迷。

第三種就是真心喜愛這個體育項目的真球迷,他們熱愛這項運動,對他國之間的對戰也有興趣,喜歡看比賽,喜歡看運動員展現出對運動的熱情、對勝利的渴望、技術的發揮、極限的追求,而不只是支持本國選手而已。」

小聖蚊認為,真球迷的支持是體育的生存來源,而非政府。他強調,政府應該做的,是把只對本國選手有興趣的一日球迷,轉化成對體育項目有熱愛的真球迷,那這項體育才能蓬勃發展,遍地開花。 

最後,講到「對體育的熱愛」,小聖蚊以經典漫畫《灌籃高手》為例,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他表示:「灌籃高手就用了一整部漫畫在解釋這件事情。開場第一回晴子就問櫻木「你喜歡籃球嗎?」櫻木懷著不純的動機說了謊。但是櫻木在經過三十本單行本的練球和比賽之後,終於在山王戰的關鍵時刻回答了這個問題:「非常喜歡,這次是我的真心話」。
因為這個時候的櫻木已經深深愛上了籃球,而這份熱愛讓他願意在背部受傷的狀態下,依然願意賭上自己的選手生命,堅持上場比賽。 而這份熱愛這也是體育比賽令觀眾動容的原因。」

最後,小聖蚊強調,真正的運動家精神不是勝不驕敗不餒,而是「熱愛運動本身」。 

「財經網美」胡采蘋評戴資穎「為何失誤至此」引發網友熱議。   圖:翻攝自胡采蘋FB

「小聖蚊的治國日記」的臉書貼文,認為胡采蘋根本是「把奧運當劇在追」。   圖:翻攝自臉書/「小聖蚊的治國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