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接受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採訪,呼籲國際社會更加關注台灣的生存。他指出,來自國際社會的強大壓力,攸關台灣未來是否會被軍事對抗所決定。

《金融時報》今(2)日刊登岸信夫的專訪。他指出:「我們看到中國採取各種行動來包圍台灣。」

自去年以來,中國軍機經常進入台灣西南沿海防空識別區,北京也開始繞島南端飛行,進入東南沿海的領空,今年早些時候,中國軍機平行於台灣東海岸的北半部飛行。中國海軍艦艇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台灣東海岸附近的海域。

岸信夫說,日本發出的強烈訊息是,只有在國際社會要求的情況下,台灣海峽的和平才能得到保證,「國際社會需要更加關注台灣的生存,而不是坐視中國與台灣之間發生直接軍事衝突」。

岸信夫指出,在維持現有的日台關係(不建立直接的軍事關係,也沒有正式邦交)的同時,日方希望透過各種倡議,以及日美之間的交換意見,能夠達成共識。

雖然中國與台灣的軍事實力差距逐年擴大,但岸信夫表示,他相信台北有自衛能力。他說,台灣正在將「不對稱軍事能力」結合成「多層次防禦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