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新冠肺炎疫情因Delta變種病毒的來襲而再度升溫,美國單日的確診數從6月中的一萬多例,現已暴增到十萬多例。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報告指出,美國麻州近日爆發群聚感染,發現的469個病例中,竟有346(74%)人已接種完疫苗,報告也表示,Delta變異株的傳染力極高,和水痘一樣容易散播,平均1人可以傳染給9人。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其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 」中發文,指出美國抗疫遇到的兩大問題,並列舉出三點希望大家知道的「注意事項」。

姜醫師指出,美國抗疫大抵是遇上了兩大問題:

一、有一定比例的人不願意接種疫苗或不願意配合措施,尤其年輕族群

二、 此時Delta來襲,導致CDC修改口罩令,這使得美國大眾更不能接受

姜冠宇舉出了美國CDC與馬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衛生部門合作提出的近期報告,並為大家整理出了重點:

「美國在7月3日至17日期間麻州居民中發現了 469 例 COVID-19 新病例,其中 346 例,即 74%,發生在二劑完全接種疫苗的人身上。並在 133 名患者的 90% 樣本,也就是119名患者發現是Delta。CDC還檢查了127名接種疫苗的患者的病毒載量 (viral load)發現與另外84名感染該變異、卻未接種疫苗的人的病毒載量 相似。CDC 表示,他們的調查指出絕大多數接種疫苗的人(約 79%)都出現了明顯的 Covid-19 症狀。他強調:「Delta 變體在接種疫苗和未接種疫苗的人群中都會導致高病毒載量。」

面對Delta病毒來襲,CDC也在本週稍早更改了其戴口罩指南,建議即使是接種過疫苗的人也可以在美國部分地區重新戴口罩。在這些部分地區,指的是Delta病毒肆虐的地區。這表示接種疫苗的人群與未接種疫苗的人群一樣能夠傳播病毒,這一發現促使 CDC 再次建議不管接種情況如何,高傳播地區的人們需在室內戴口罩。

最後,姜醫師列舉出了三點注意事項,呼籲民眾多加留意:

1.Delta 似乎具有極強的傳染性—並負責更多的突破感染。

2.接種疫苗的人可能比預期更容易傳播病毒。(但是住院率極低,目前預估千分之四)

他也表示:「 在疫苗免疫的持續時間尚不完全清楚的時代,都再次驗證我們即便打完疫苗,公共衛生措施仍不能偏廢,這一點我對戴了超過一年口罩的台灣完全有信心,只是這考驗我們防疫下,經濟與社會文化的韌性,每個國家都是。」

姜冠宇醫師的臉書貼文。   圖: 翻攝自姜冠宇醫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