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女帝戴資穎昨天羽球女單4強賽(31日)對戰印度好手辛度(Pusarla Venkata Sindhu),以以2:0直落二獲勝,兩場比賽節奏快速,讓觀眾直呼「眼睛不知道要看哪裡」。《路透社》在今天(1日)評析,羽毛球開放的鵝毛錐嵌在圓形軟木底座中,看起來不是為速度而設計,但它的移動速度比任何其他球拍運動中的射彈都快。

根據《路透社》的分析,在羽球比賽中,扣球是通過高高躍起、深呼吸、以一定角度將球拍猛擊在羽毛球上而進行的擊球。 如此殘酷猛力的攻擊以至於其他球員幾乎無法跳開,更不用說進行回擊了。有時,瞄準對手的上半身有時候是一種比賽策略,讓對手的重心不穩。

《路透社》指出,在2013年,左手握拍的馬來西亞羽球名將陳文宏(Tan Boon Heong),在測試新球拍時擊出時速493公里的極速球,迄今仍是世界紀錄保持人。從那以後,沒有人正式記錄過更快的擊球速度。辛度一度擊出時速336公里的球,而戴資穎的成績也不遑多讓,曾在全英公開賽轟出時速360公里的球,並以靈活、刁鑽的角度,使他能夠迎戰不同類型的選手。即使面對辛度這類有身高優勢的選手,也能以近戰攻勢、細膩技術迎擊。

里約銀牌得主印度選手 PV Sindhu -每次擊球時都能在空蕩蕩的東京武藏野森林體育廣場聽到她尖銳的呼吸聲,曾在 2015 年丹麥公開賽上擊出 349 公里/小時(217 英里/小時)的羽球球速。通常身高愈高、手臂力量愈強的選手,殺球效率也更好,這也是職業男子球員的殺球比女子球員更有威力的原因。東奧羽球男單8強賽上,187公分高的中國強手諶龍,就憑藉強力球路,一度讓「台灣一哥」周天成疲於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