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性的「清潔海洋」運動於 2017 年啟動以來,迄今已有 63個國家成為活動簽屬國。「清潔海洋」運動的發起宗旨為,有鑑於海洋垃圾問題日益嚴重,尤其是化妝品中的塑膠微粒以及一次性塑化製品,更是海洋垃圾的主要來源,因此聯合國發起清潔海洋運動,希望呼籲各國政府、企業與消費者,減少塑膠的生產及過度使用,避免海洋生態遭到不可逆的破壞。這在人類依賴塑化製品越來越嚴重的現在,如何解決塑膠逐步「佔領」整個地球而危害人們生存空間與生命健康,是人類的大問題。

媒體報導,一個國際環境研究團隊提出了全球塑膠原料污染問題已「接近不可逆轉」臨界點的警訊。塑料分解的速度非常緩慢且在全球範圍內被回收的速度也不夠快,研究人員發現地球正在接近這一個臨界點,如果人類不想方設法地加以控制,後果將不堪設想。專家們強調,塑料是一種「不可逆的污染物」,人們日常生活對於塑料製品依賴極深,它分布在地球環境的各個地方,即使在有塑膠廢料處理基礎設施良好的國家也是如此。」儘管人們對塑料污染問題的意識不斷增強,但塑料污染仍呈現上升趨勢,而且早已滲透到整個生態系統中。

如今,各式各樣的塑膠垃圾不僅散佈在我們的生活四周,大量的塑料廢棄物也已經流入大海中,成為一堆堆的環境垃圾影響了海洋生物的生存與活動,這些數百萬的塑膠袋和其他塑膠殘留物纏繞在海洋中漂浮成為許多塑膠大陸,甚至已經分解為無數的塑膠微粒,隨著食物流入了魚類的身體中,並且再度回流人類的食物裡,形成人們生命健康的困擾。 根據統計全球人類每年為海洋製造了800萬噸塑膠廢棄物,這些被丟棄在大海裡的塑膠佔了海洋垃圾的80%。

海洋垃圾問題再次登上國際場合,這次是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帶頭發起了全球性的清潔海洋運動,呼籲各國政府、行業和消費者共同減少塑膠的生產及過度使用。海洋垃圾已經不是單一國家的問題,對海島國家尤其嚴重。海洋垃圾問題更是全球性的政治、經濟與生態問題,大量的塑膠垃圾不單奪走海鳥 烏龜等生物的性命,更可能進入食物鏈,最後被人類吃進體內危害你我的健康。總結而言,海洋垃圾散布已經升級為人類生存與地球存續的問題。

海洋垃圾問題已經不是不做不會怎樣,而是會越來越惡化,發揮簡單的公德心,國際間乃大聲呼籲即使在在新冠疫情肆虐之際,讓我們與美麗的海洋繼續共存,採積極取行動來清潔海洋。

多數國家已經承諾更多強有力的立法和監督機制來降低一次性塑料製品的使用,此外,也要提高相關回收機制與清潔策略以降地環境垃圾對於海洋環境造成的損害。由於絕大多數的海洋垃圾都是來自陸地或是經由河流與河道進入海洋,聯合國環境總署因此也正全力支持從源頭到海洋(Source to Sea)的一條龍式整治計畫與策略,希望透過上中下游的整合計畫根本解決塑料廢棄物,以免治標不治本。

專家表示,地球正面臨著氣候變遷、生物多樣化喪失以及環境污染等三大生存危機。人類必須要好好關注海洋垃圾和塑膠微粒對於地球生態健康的負面影響。全球主要的1000條河川每年承載著地球80%的塑膠廢棄物,如果我們不能好好地從垃圾源頭進行管制,關乎人們生命健康的廣大水資源如果受到汙染將反而變成我們生存的重大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