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7月26日下午在天津會見了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時強調,當前中美關係面臨嚴重困難和挑戰,下步是走向衝突對抗還是得到改善發展,需要美方認真思考,作出正確選擇。王毅還不客氣地指責拜登政府,「總體上延續了上一屆政府的極端和錯誤對華政策,不斷挑戰中國底線,加大對中國遏制打壓」。中國在美國的步步進逼之下,顯然已經把美國的步步進逼視為中國「國家體制」的生存問題。

王毅明白告訴謝爾曼,針對美中關係中共政府畫的三條底線為:

  1. 體制之爭。美國不得挑戰、詆毀甚至試圖顛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中國的道路和制度是歷史的選擇,也是人民的選擇,事關14億中國人民的長遠福祉,事關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是中方必須堅守的核心利益。
  2. 不得干涉內政發展。美國不得試圖阻撓甚至打斷中國的發展進程。中國人民當然也有過上更美好生活的權利,中國也有實現現代化的權利,現代化不是美國的專權,這涉及人類的基本良知和國際公義。中方敦促美方盡快取消對華實施的所有單邊制裁、高額關稅、長臂管轄以及科技封鎖。
  3. 不可侵犯主權。美國不得侵犯中國國家主權,更不能破壞中國領土完整。涉疆、涉藏、涉港等問題從來不是什麼人權、民主問題,而是反疆獨、反藏獨、反港獨的大是大非問題,任何國家都不會允許國家主權安全受到損害。

這三點的國家戰略重點是第一次這麼公開的在媒體間披露出來,由這三點也可以窺得中共對於國際社會基本的隔閡態度。

中共政府是一個混合傳統中國王朝與共產主義思想的政權。傳統的中國王朝思想是「中國為世界的中心」,四方外邦都比中朝要地下而來,這種我尊你卑的觀點在中土比外國強大時是無可厚非,但是當中國的思想是要回復漢唐盛世時的國際版圖及勢力範圍時自然就跟既有的權力結構之間發生衝突,這就是胡錦濤時代中國強調和平崛起與美國共存時,美國並沒有反映這麼激烈的;但是習近平政權的恢復中國榮光卻引起世界各國疑慮與排斥的主因。綜而言之,現在的中國政權要求的是打破國際局勢,重塑一個以中國為主的傳統國際社會結構,這自然與美國這個現世強權之間發生激烈衝突與糾紛。

其次,共產主義的本就是要消滅資本主義社會,尤其在上個世紀80年代共產黨的老大哥蘇聯政權不能消滅資本主義社會,反而被資本主義淘汰之時起,中國共產黨就深深的埋下憂慮被世界淘汰的陰影。這樣憂慮政權被消滅的想法也自然的成為共產黨員的深深陰影,這也就是這幾年共產黨越來越亂,黨的組織卻對於社會管控更加嚴格之原因。

「體制之爭」、「不得干涉內政發展」、「不可侵犯主權」這三個原則就成為中共政權對外態度與行動的基本原則。

台灣卻又是中美爭霸的焦點區。誰先控制了台海地區,誰就能制霸天下。所以王毅說,「至於台灣問題,更是重中之重。兩岸雖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這一基本事實從來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如果台獨膽敢挑釁,中國有權利採取任何需要的手段予以制止。我們奉勸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務必恪守承諾,務必慎重行事。」美國則謹守不支持台獨的「一中原則」;但是仍然緊緊的掌控台海的安全與穩定的原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