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南省發生嚴重洪水氾濫的損害,造成許多人死亡失蹤。這個號稱千年來做的最大水,除了顯露氣候變遷已經開始反擊人類,嚴重威脅人類的生命財產安全;也近一步代表人們的過度開發與無止境地肆虐地球資源,正讓地球生態走向敗亡之路。這樣的「天災人禍」皆來自人類恣意破壞環境所致,人們自己不檢討,怪不了其他。

中國大陸河南省遭遇暴雨襲擊,除了鄭州、新鄉之外,位在北部的安陽也是重災區,部分地區道路依舊積水將近半個輪胎高,公共運輸停擺,民眾為了出門或是上班,得涉水而過。而不少低窪地區仍舊是滾滾黃水,讓人看了怵目驚心。截至上午為止,河南市政府統計目前已經累計33人死亡8人失蹤,受災民眾有300萬人,經濟損失高達53億元新台幣。這樣驚人的雨量所帶來的震撼感,也讓我們對於即將來襲的「烟花」颱風可能挾帶地巨大雨量戰戰兢兢,以免類似的水災在台灣重演。

其實,歸因於氣候變遷的環境慘案在今年夏天處處可見,例如高緯度的許多城市面臨有史以來的高溫酷熱困擾,各個地方森林野火越燒越旺,造成了空氣汙染的蔓延以及生態環境的毀滅,上週西歐的比利時與德國爆發了近百年來最大的洪災,甚至於科學家們以警告全球海洋吸收約三分之一由全球工業界所產生的二氧化碳,而這種情況正改變了海水的化學成分,專業人士向官方警告說:「自工業革命以來,海洋的酸度已經上升了約 25%左右, 這主要源自於人為的碳排放。此外,環保專家們也提醒人們全球塑膠垃圾亂丟引起的塑膠微粒蔓延正在種種的毀面地球。這麼多的環境災害說到底都是人類鳩由自取造成的。

以河南為例,這裡是中華民族文化與歷史的發祥地,有人類活動的歷史早就超過數千年,在這裡流過的黃河與淮河數千年來不斷地造成洪水氾濫、河道改變,歷史以來是中國的糧倉區也是災難重災區,再加上近億的人口都得河南的生態壓力很沉重,尤其人類為了生存除了砍伐森林、濫墾濫耕外、大量的毀竊水土保持作業,這也就造成含南市個翠熱的生態環境。如今,一面對極端氣候,暴雨肆虐就形成了大災害,而且隨著氣候變遷的威脅,災害還會持續發生,甚至越來越大,這可是地球未來發展的最大隱憂。

全球暖化不斷推升地球氣溫升高,不僅對環境造成破壞,甚至可能直接威脅人類性命。聯合國專家就警告,若不有效遏制暖化問題,熱浪將成為接下來威脅全球數十億人口的嚴重危機。

殘酷無情的高溫正炙烤著地球大片地區,數百萬無處可逃的人們因此喪生。早期的氣候模型推估,有增無減的碳汙染情形還要再經歷將近一個世紀後,熱浪才會超過人類可容忍的絕對極限。但一份聯合國的報告草稿警告,如果再不遏制全球暖化,「熱死」就是全球數十億人口將面臨的可怕後果。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一份報告草案指出,更新的預測顯示,前所未有的殺人級熱浪即將降臨。報告指出,如果全球氣溫增加攝氏1.5度,比今天的程度高出0.4度,有14%的人口會至少每五年一次的暴露在嚴重熱浪下。若溫度再升高0.5度,受影響人口將再增加17億人。

氣候變遷帶給人們的不僅是高熱與心臟病發,氣溫升高帶來極端氣候的暴冷爆熱

,不只是人雷身體無法適應的問題,高溫與高濕度結合時,將把各種颱風、颶風、地震與森林大火的肆虐度急速提升數倍,進而造成人類生存的重大危機。面對河南地區的洪水災難,我們應該謙卑以對,同樣的災害很有可能會在台灣發生,只是時候未到罷了。保護環境才是我們自力救濟的根本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