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趨緩,但確診個案仍持續增加,其中「特殊交友圈」案例頻傳,日前在高雄市被揪出的個案,也傳曾參加「台北X men趴」,對於台北市政府有無掌握「特殊交友圈」感染源。台北副市長黃珊珊今(31日)強調,個案都在控管中,但台北市的立場站在協助、保護,而不是要把他們標籤化或汙名化。

黃珊珊說明,這個群體(特殊交友圈),台北市6月底就發現,7月初跟中央示警,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隨即召開跨縣市會議,大家都非常重視這件事情。台北市長柯文哲7月初也下令,台北市在昆明院區有列管相關愛滋病患,台北市有4000多位列管個案,因此請個館師一個一個打電話請他們接受篩檢、打疫苗,他們去昆明院區拿藥時,就可以順便一起打疫苗。

黃珊珊接著表示,北市府也用一批民間捐贈的快篩劑,發放給有需要的病患,篩出兩位陽性。更重要的是,台北市一開始的就是站在協助的立場、能保護隱私的立場,包括疫調人員都非常小心,做了非常多教育訓練。

黃珊珊強調,也就是說,台北市不是要知道他們的隱私,而是要知道他們接觸到什麼人,希望保護他們、保護他們的朋友及朋友的家人,因此後來有很多確診個案都願意說明跟誰接觸過,所以重點是引導他們能說出,他們接觸過的對象,而不是把他們標籤化或汙名化,而對台北市來說,保護他們的隱私、協助他們能盡快出來篩檢、找到隱形感染源才是最重要的。

黃珊珊也說明,站在台北市的立場,每個個案都非常清楚,都在控管中,最近狀況也比較穩定,個館師每天都還在打電話,目前台北市列管個案,施打疫苗的比例已高達71%。

至於媒體追問「特殊交友圈」的累積確診數。黃珊珊保密稱,數字當然是有,但台北市還是覺得不宜做任何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