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上校飛行官蔣正志去年11月17日駕駛F-16戰機從花蓮空軍基地起飛,2分鐘後,雷達光點就在機場東北方8浬處消失,搜救至今仍未尋獲。總統蔡英文今 (31日)前往花蓮空軍第五聯隊體育館親頒褒揚令,表彰殉職空軍少將蔣正志對守護國家領空安全的付出和貢獻,由蔣正志遺孀劉邦菱代表接受。

「你的任務已經結束了,謝謝你。我們永遠以你為榮。」蔡英文致詞表示,蔣正志是很優秀的飛官,在任何職務上,表現都非常傑出,不僅曾獲頒忠勤等十六座勳獎章,在前年10月的天龍操演中,更帶領第五聯隊摘下全空軍聯隊第一名,痛失這麼優秀的人才,讓我們都相當不捨,這是國家莫大的損失。

蔡英文表示,她要代表國人表達哀悼,也要感謝蔣正志,一生為國家的付出和貢獻。也感謝蔣正志的家人,還記得蔣正志意外發生時,劉邦菱還反過來安慰第五聯隊的弟兄姊妹,連她前往基地探視劉邦菱時,劉邦菱反跟她說「請總統不要擔心我們。」

蔡英文表示,劉邦菱的堅毅及對國軍的支持,都讓她十分敬佩,她除了要再次向正志的家人表達感謝,也要請國防部,務必全力協助家屬,代替蔣正志來照顧家人。

蔡英文談到,在這次的意外中也看到假訊息的侵擾,這不僅是對蔣正志的不尊重,傷害他的家人,更是要企圖打擊國軍士氣,打擊國人的信心。所以她要請各位弟兄姊妹,務必要用精實的表現,展現國軍守護國家的決心,讓謠言不攻自破,「這也是我們懷念正志的最好方式」。

蔣正志遺孀劉邦菱代表接受褒揚令。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