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日前捐贈給台灣的2萬劑AZ疫苗,今天(31日)上午運抵台灣。總統府發出公開聲明致謝,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府誠摯感謝立陶宛政府對台灣的及時馳援,也誠摯感謝居中奔走的各界人士與外交團隊,在短時間內順利完成該項計畫,這份來自波羅的海的友誼彌足珍貴。

張惇涵表示,在全球抗疫之際,熱愛民主自由夥伴互相扶持的互助力量,顯得溫暖強大。從去年台灣援助10萬片醫療級口罩,協助立陶宛第一線醫護人員對抗疫情,到今日立陶宛對台灣的疫苗援助,都再次印證,台灣貢獻國際的良善力量,已成為善的循環。

張惇涵表示,總統府也感謝立陶宛積極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目前,我國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各項籌備作業,正積極進行中,期盼能夠拓展台灣與中東歐地區,尤其是波羅的海國家的實質關係。

張惇涵強調,立陶宛堅持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與台灣是理念相近的真誠友好夥伴。台灣會在共享價值的緊密連結上,持續強化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夥伴關係,也會與立陶宛等理念相近的國家,共同為全球團結防疫及捍衛普世價值,持續貢獻良善力量,讓善的循環持續溫暖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