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如火如荼舉辦期間,前奧運田徑國手紀政有意再次推動奧運正名公投,以爭取在2024年以「台灣隊」民意參賽。對此,前總統馬英九今(31日)直言,上次不是才有一次東奧正名,結果被否決掉嗎?這個公投沒有意義,只會害了台灣,對台灣沒好處。

紀政2018年就曾推動東奧正名公投,當時成案成為第13案全國性公民投票案後,最後投票以476萬3086票同意、57萬7455票不同意,提案遭到否決。

面對奧運公投正名活動可能再起,不僅民進黨陣營婉轉表示「不希望現在成為主要議題」。馬英九上午出席公開活動期間,也公開反對。

一同出席活動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也說,應該先去問問,那些有機會參加巴黎奧運選手的意願,或問今年參加東奧獲得成績的選手的意願,看運動員們贊不贊成因為正名而無法參加奧運,這是最簡單的,因為那是選手的舞台。

趙少康強調,台灣人(東奧成績斐然)現在都很高興,何必因為政治的原因,讓台灣不能參加(巴黎奧運),如果能用「中華民國」、用「台灣」的名義參加奧運,大家當然很高興,但問題是,不行的話,「中華台北」就是退而求其次、不得已的選擇。

趙少康表示,在能參加和正名之間的要怎麼選擇,上一次公投的結果已經很清楚,紀政有其權利和自由,紀政要提倡就提倡,最後就來公決,最重要是尊重運動選手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