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3日舉行開幕典禮上,中華台北代表隊進場時,NHK電視台資深女主播和久田麻由子直接喊出「台湾です」,讓不少網友感動。因此,海內外的台灣人組織,共同發起「叫我台灣隊台灣隊加油!」的活動,呼籲國人把握奧運的最後階段,台灣人自己向世界發聲!「台灣隊加油!我台灣,我驕傲!」。

這項活動總共有9點訴求:

1.由發起團體向各媒體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媒體(尤其是國家通訊組織),在奧運期間都以台灣隊報導台灣的選手。共同發起團體會嚴格監督媒體,適時公佈媒體報導「台灣隊」和「中華隊」的次數!

2.強烈要求選手榮耀返台的記者會現場,需要有中、英文的台灣,以正國際視聽!

3.請民眾自行發揮創意,自行製作「叫我台灣隊!」「台灣隊加油!」「我台灣!我驕傲!」「台灣です!台灣隊!」等的廣告、海報、貼紙、旗子等公開張貼於身上、車上,店裡.....,向世界各國展現台灣人支持台灣隊的光榮感!

4.臉書的大頭貼換成「我台灣!我驕傲!」「台灣隊加油!」「台灣です!台灣隊!」

5.號召與說服支持奧運的廠商,廣告也打岀「支持台灣隊!台灣隊加油!」

6.呼籲立委、縣市首長及公眾人物以身作則帶動支持「台灣隊」,不再稱「中華隊」!

7.選手歸國的凱旋慶功活動和遊行,要有「台灣隊」的相關標誌!

8.政府應該對中華奧會產生的所有問題,提出規範與改革!

9.聯合發起團體將在奧運結束後,持續進行台灣隊正名的推廣工作!

中華台北奧運代表團會旗。   圖 : 翻攝自東京奧運正名公投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