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航業處基隆站日前爆出遺失安非他命6.5公斤;桃園地檢署追查發現時任航基站組長徐宿良竟勾結黑道、侵占扣案毒品販賣,獲利超過1.6億元,在28日起訴徐宿良及其他調查官等9人。行政院長蘇貞昌30日主持治安會報時表示,法務部調查局人員利用職務上機會,勾結黑幫掉包毒品牟利,這類違法亂紀案件天理難容,政府不容再有類此情事發生傷害團體的榮譽。

蘇貞昌提到,近期發生法務部調查局人員利用職務之便,勾結黑幫掉包毒品牟利、交通部航港局人員利用職權核發2千多張假遊艇駕照、勞動部勞動基金組長收賄炒股案等違法亂紀案件,天理難容,各單位應引以為戒,請首長與主管對於同仁日常生活情狀,應特別嚴予監督、考核,並落實人員輪調等制度。

蘇貞昌舉例,政府設有出納與主計人員,即為監督制衡,但更須首長監督、制度輪調、人員交替,才不會日久玩生。有關金錢、執照、毒品扣押、沒入、送驗、保管到銷毀等程序,請各該主管機關以此案例為鑑,記取教訓,儘快矯正與檢討相關制度,並做好稽核制度。蘇貞昌表示,各部會需落實監督與人員輪調等制度,防杜弊端。

蘇貞昌強調,他一向劍及履及,有做好治安的決心,例如為鐵路警察採購電擊槍或為國道警察配置緩撞車等,執法同仁若有類似需求,他都全力支持。在修法方面,對於酒店、舞廳聚眾滋事,即請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督導法務部修改「刑法」,而非僅依「社會秩序維護法」偵辦此類案件;另針對使用改造槍及制式槍枝的刑度不同,也立即修法改善。

蘇貞昌指出,對於打擊黑道幫派犯罪行為,應於第一時間逮捕,若能進一步獲准覊押,才能發揮「以儆效尤」的效果,各機關也應相互合作,發揮組織功能,對黑道幫派嚴予懲處,阻斷其金流、找出幕後首惡。若有修改法律、制定政策或挹注資源之必要,他絕對全力支持,也請部會及首長負起責任,相互合作,展現維護治安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