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日前公布好心肝診所特權疫苗施打報告引發爭議,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直指這總共55頁的調查報告總體來說只有14個字:「責任全推給基層,調查不上溯高層」。邱顯智直言:『官大責任小』的卸責劇本,在台灣的行政機關屢見不鮮。只是,當年矢言『改變官僚文化』的柯市長,最終領導了官僚文化,進一步得益於官僚文化。

邱顯智在臉書以「『官大責任小』的卸責現形記」為題Po文指出,整份報告最常出現的詞句就是「與本府該階段政策不符」,用來指責基層發配疫苗給診所,違背台北市政府當時的施打政策。但是「從吳股長到陳副局長,都再三表示,6月9日要打完剩餘疫苗的壓力,才是濫發疫苗以達成施打KPI的主因。」

邱顯智續指,6月8日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自主持的第163次北市指揮中心會議,做成「請於6/9前將北市剩餘660瓶疫苗COVID-19,全數施打完畢」的決議,但北市府政風處卻對造成基層龐大壓力的6月8日會議絕口不提,再三強調基層所作所為「與本府該階段政策不符」。

邱顯智質疑,基層加班執行柯文哲的「全數施打完畢」,調查報告說「與本府該階段政策不符」。到底哪一個才是柯市府的該階段政策?調查報告選擇閉口不語,為柯文哲卸除了相關責任。在三份報告的責任研析中,不只柯文哲不見了,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不見了。連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也只得到小小的版面。

邱顯智提到:「責任研析中說黃局長『交辦小O馨診所領取疫苗施打事項與本府該階段政策不符』;約詢黃局長時其表示:『我便直接轉給蔡專員請其評估是否可行」。用『交辦』、『轉給』、『請其評估』,輕輕帶過局長的行為,卻把大多數的調查篇幅留給基層人員,整份調查報告的意向,不言而喻。」

邱顯智感嘆:「這些操作,稀釋了高層在特權疫苗事件中的角色。用「向下究責」取代「向上溯源」,卸除了北市府高層的相關責任。『官大責任小』的卸責劇本,在台灣的行政機關屢見不鮮。只是,當年矢言『改變官僚文化』的柯市長,最終領導了官僚文化,進一步得益於官僚文化,恐怕才是特權疫苗事件中,最該被關注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