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0)日因西南風影響及午後對流發展旺盛,中央氣象局對北北桃及花蓮屏東等15縣市發布豪雨、大雨特報,而桃園龜山區更因瞬間大雨,一度積淹水達半個輪胎高。對此,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目前西南方的大片對流雲胞,正慢慢移入台灣,不過現在不是最強,明晚起將有更顯著的降雨。

由於西南風影響及午後對流發展旺盛,氣象局持續對15縣市發布豪雨、大雨特報,而桃園龜山因突然強降雨,一度出現積淹水現象,水深約半個輪胎的高度,所幸雨勢漸小,約半小時淹水逐漸消退。

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台灣西南方的大片對流雲胞,正準備慢慢移入,不過現在不是最強,明日晚上開始到下週一,預期西南風會顯著增強為「西南氣流」,雨勢將比這幾天大一個等級,提醒西半部地區,尤其是南部區的民眾要多加留意。

而氣象局預報員朱美霖則指出,目前在廣東到台灣一帶有一股較強的西南風,明日將會北抬到台灣附近,因此明後兩天各地天氣將更加不穩定,中南部地區整天易有局部的豪雨或大雨等級降雨,南部地區甚至可能出現大豪雨,其他地區也會有局部陣雨或雷雨。

朱美霖說,下週二之後,西南風是否持續影響仍有不確定性,但綜合判斷,下週一到下週四,位在西南風迎風面中南部水汽仍偏多,有陣雨或雷雨,並可能有短延時強降雨及局部大雨或豪雨,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氣象局持續對15縣市發布豪雨、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