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台鐵因工地管理疏失、工程車落軌,導致太魯閣號列車出軌,造成49死、200多人受傷。不料,高鐵也傳出日前在苗栗路段進行號誌異常查修時,員工未架設及確認完成安全防護就開始測試作業,所幸未造成事故。對此,台灣高鐵公司證實有此情況,不過屬於罕見事件,已立即要求相關檢討,事件後也取消當事人進入軌道授權證照,後續將依規定懲處。

有媒體指出,高鐵苗栗路段7月24日查修因大雨中斷未完成,隔天營運時間結束後取得授權進場執行查修,不料員工未依SOP規定,未完成SMB停車警示標誌架設,以及與行控中心確認完成安全防護等程序,就開始路線測試作業,引發系統告警,所幸未釀成事故。

對此,台灣高鐵公司證實相關訊息,高鐵表示,本案為營運以來極為罕見事件,事件發生第一時間,公司高層立即要求相關部門主管詳實調查事件原因、進行內部檢討外,亦將本案列入經驗教學案例,嚴格要求所有員工絕對不得再次發生類似未依安全作業規定違紀狀況。

高鐵指出,維修作業前需進行施工前申請、工程車運行計畫、工區授權、行車及現場安全防護等,列車營運期間,原則上不進行任何維修作業,若有臨時施工需求,除了進行安全防護規範外,行控中心更會透過列車控制系統,將工區內列車速限設定為0km/h,以進一步防止列車進入工區、影響安全。

針對本次事件,高鐵表示,事發後已依規定取消當事人相關證照資格,並進行完整的事件調查報告,後續也將依循內部獎懲辦法規定審酌,給予適當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