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縣市陸續傳出暫停施打疫苗狀況,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天(30日)批評,台灣疫苗就是不足,自購疫苗何時到貨遙遙無期,而雖然疫情警戒降為二級,但相關防疫未鬆綁,導致各行各業哀鴻遍野,黨團再度主張普發現金1萬元、凍漲7、8月份夏季電價、重新開啟民間購買國際認證疫苗,呼籲蔡政府苦民所苦,協助人民度過難關。

黨團總召費鴻泰表示,7月份包括國民黨在內的各縣市政府,申請購買國際認證疫苗時,行政院發言人公開宣稱「國內疫苗足夠,沒有開新專案的必要」,但事實是,到了8月以後國內已沒有疫苗可打,「難道是要民眾不得不打只做二期期中報告、未經國際認證的國產高端疫苗嗎?」他呼籲總統蔡英文、蔡政府高官們,請「回到人間」,台灣就是缺疫苗,請再次開放民間購買窗口。

費鴻泰進一步指出,根據「痛苦指數」顯示,去年5月的痛苦指數為2.86%,6月份為3.21%;今年5月的痛苦指數為6.59%,6月為6.69%,換句話說,今年的痛苦指數是去年的2倍。國民黨團堅持普發現金1萬元紓困,減少印刷、作業成本將近20億多元的支出,把成本普發到每位民眾身上,再次呼籲蔡政府,請苦民所苦,救急不救窮。

書記長鄭麗文質疑,目前疫情警戒已經降為2級,這次疫情嚴重衝擊經濟,但不管外界怎麼疾呼,行政院長蘇貞昌就是堅持5倍券,相關人事、印刷、硬體成本要多花幾十億,這些錢直接花在人民身上不好嗎?「蘇貞昌難道不知道人民急需救生圈、及時雨嗎?」她呼籲蘇貞昌懸崖勒馬,以民意為依歸,從善如流發現金。

首席副書記長陳玉珍表示,蔡英文以下的政府官員、綠委不斷堅稱「台灣疫苗配送足夠」,「難道蔡政府官員跟百姓活在不同的世界?活在平行時空?」國民黨團一再要求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第二類施打名單,也疾聲呼籲第二類接種對象,將手臂獻給國產高端疫苗,不要和人民搶打經過國際認證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