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皇家海軍伊莉莎白女王號 (HMS Queen Elizabeth, R08) 航母編隊近日進入南海,根據美軍發佈的消息顯示,該航母剛進入南海就舉行了艦載機起降飛行訓練,美國海軍陸戰隊的 F-35B 戰鬥機從航母上出動。而該航母編隊在南海的行蹤也多次被衛星捕獲。

本次航母亞洲之行被英國政府視為「英國走向全球」的象徵,英國首相強生 (Boris Johnson) 盼望恢復英國海軍作為歐洲最重要海軍力量,結束他所稱的過往「退縮時代」。

但除了英國試圖重啟亞太軍事布局之外,此次前往兵家必爭之地的南海,乃至於在此區域與日美進行聯合演習,也被許多評論解釋為劍指中國。

中正大學戰略學者林穎佑向《BBC中文網》分析,對英國來說,脫歐後,英國在防衛上更需要北約(NATO),因此由英美主導之的北約,若能將其勢力延伸到太平洋,不只是可以對中國產生威懾,更大目標應該針對俄羅斯。

報導指出,在航母出發前夕,英國首相強生表示,英國「海軍艦隊到亞洲地區巡航,就是為了告訴中國,英國是相信國際海洋法的」、「我們會以一種自信的態度,並且不挑起主動衝突的情況下,去解決國與國之間的分歧。」

美國國防部下屬的 Dvidshub 網站於美國當地時間7月27日發佈了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編隊的最新動態,該航母在南海海域進行了艦載機起降和飛行訓練。航母上搭載的美國海軍陸戰隊 VMFA-211 中隊的 F-35B 戰鬥機從航母上起飛,開展飛行訓練。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29日再次發佈有關英國航母的最新監控動態,伊莉莎白女王號繼續北上,衛星在南沙群島西北方向為其拍下「全家福」。

對於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編隊進入南海一事,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表示,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當前南海局勢總體趨穩向好。中方尊重各國艦船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但堅決反對有的國家出於挑釁的目的,不遠萬里派軍艦過來刷「存在感」。中國軍隊將採取一切必要手段,予以堅決有效應對。

英國皇家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   圖:翻攝海上自衛隊自衛艦隊(公式)推特(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