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正處於數十年來最低點,而在這個關鍵時刻,中國官方證實,原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的秦剛已抵達紐約,將接替崔天凱出任中國駐美國大使。

根據《大紀元》報導,秦剛今年55歲,1988年加入中共外交部,2005年和2011年兩度擔任外交部發言人;2018年升任副部長,主要分管歐洲事務、新聞和禮賓工作,為習近平策劃各項外交活動。近年來,秦剛多次陪同習近平出訪海外,是習信賴的助手。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此次抵達紐約後,秦剛隨即向媒體發表談話,表示他將致力於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確發展軌道」,並說 :「中美關係的大門已經打開,就不會關上」。

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28日報導,作為前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曾經屢屢口出譏諷之言,是中共外交部傲慢戰狼態度的「開創者」之一。而現在的趙立堅等人,只不過是步他的後塵。

舉例來說在2008年,中共暴力鎮壓西藏的佛教神職人員和藏人的抗議活動,對此秦剛極力反駁國際報導;他還「指導」外國媒體應該如何報導當年的北京奧運,幫助提高中共形象。

前美國外交官、現任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副所長的羅素(Daniel Russel)認為,這反映出,「中國的系統似乎正處在一個偏向對黨堅定忠誠的階段,而不是要取得外交方面的成就。」

同時,外界還注意到一個細節:相比較其他中國外交官的任命,秦剛此次赴美顯得非常低調。直到抵達美國前,官媒都沒有按慣例,發布有關他被任命的報導。

在美國前總統川普當政期間,中美關係急劇惡化。兩國在新冠病毒起源、香港和新疆人權等多個問題上隔空交火。拜登上台後,兩國關係並未如一些觀察人士期待的那樣得以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自美國前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在去年10月卸任以來,美國駐華大使一職一直空缺。

據多家美國媒體此前報導,華盛頓計劃任命前美國駐北約代表伯恩斯(Nicholas Burns)擔任駐華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