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WSJ)27日刊登專欄文章,以「科技股投資者的慘痛教訓:不要與中國監管機構為敵」,警告投資者,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新時代中央集權下,與雷厲風行又常常不透明的中國監管機構為敵,無異是自殺。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概股本週暴跌,西方投資人表示他們大吃一驚,因為習近平計劃了好幾年,要把中國私營經濟更大片地置於國家控制之下,這次真的說到做到。

文章指出,最大的轉折發生於近日,北京發布了對「私人教育培訓市場」的嚴厲限制新規,正是俗稱的雙減政策

這項規定要求,教培行業公司必須轉為非盈利公司,禁止新上市、融資。同時,也禁止外國人對該行業投資、外國的課程設計,以及僱用中國境外的老師進行遠程教課。

中國的中產父母樂意投資子女教育,網路上教育培訓市場火熱,國外的投資者也購買了不少在紐約、香港股市上市的教育類概股,比如: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好未來(TAL)教育集團、新東方在線(Koolearn)科技控股公司等。

然而,隨著新規正式公告後,教培行業公司的股價應聲下跌,並連累相關的中概股。納斯達克「金龍指數」在兩天之內下跌了15%,比二月份下降了大約45%。而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股價已經累計下跌了70%。

文章指出,看來西方投資者正在漸漸明白事態的緣由,「表面看起來對教培業的打壓是為了一項社會政策,北京擔憂教育費用讓年輕父母們不想多生孩子;事實上,這是共產黨的政治控制」、「黨要控制中國學生學什麼知識,以及控制由誰來教學生。黨不能夠容忍外國人通過中國的私人公司為中國學生寫課程計劃。」

文章最後指出 :「華爾街是本週的大輸家,但是長期看,最大的輸家是中國民眾,因為他們國家的經濟開放承諾正在受到威脅。」

隨著雙減政策新規正式公告後,教培行業公司的股價應聲下跌,並連累相關的中概股。   圖 : 翻攝自好未來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