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為了改善思覺失調症病人之服藥順從性,新增「長效針劑注射獎勵措施」,鼓勵醫師透過施打抗精神病長效針劑,協助病人穩定病情,減少反覆住院的情況。參與院所年度內每新增連續施打長效針劑個案1人,額外給予1,000點至1,500點獎勵,以促進病人獲得連續性照護,最終回歸正常生活

健保署表示,目前思覺失調症病人之臨床用藥方式,包含口服與注射藥物,但部分不定期就醫,甚至抗拒使用口服藥物的病人,往往會因病情控制不佳而有高機率再次復發、住院等情形發生。為了改善病人生活品質,臨床上常藉由每2週、4週或12週施打一次長效針劑,減少病人口服藥物次數,不僅可達到長期穩定病情之目標,也能降低再住院率。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全民健康保險思覺失調症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思覺失調症方案)」新增長效針劑注射獎勵措施,此方案已於110年7月29日「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討論通過,參與的院所除了可以依現有品質指標表現獲得年度獎勵費用外,只要每新增1名「當年度連續施打長效針劑4個月以上」的固定就醫個案,就可獲得1,000點獎勵,又考量院所在照顧不定期就醫及久未就醫的病人相對需投入較多心力,將給予50%點數加成,每個案獎勵1,500點。

健保署指出,思覺失調的患者除了用藥物控制病情外,也需要社會心理治療等措施來協助,此次新增獎勵的目的是針對不定期就醫和服藥的病人,希望透過獎勵的方式,鼓勵醫師對這部分的患者施打長效針劑,也鼓勵患者能持續回診追蹤病情並且定期服藥,達到病情穩定。在全民健保方面,也能減少因精神病病人反覆住院的醫療費用支出,達到醫療院所、病人及健保三贏的共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