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日本政府4月宣布,將把積存於福島第一核電廠含「氚」的核廢水,稀釋排入大海後,引發國際憂慮。東京電力公司29日宣布,明年夏天將進行利用含「氚」的核廢水養魚實驗,以證明排放的水質安全。今年秋天,就會在核電廠開始籌備作業,目前相中的魚種是比目魚,因為該魚種分布於西太平洋區,很好繁殖;另外也將選擇貝類與藻類,一起進行實驗。

日本311大地震後,福島核電廠持續產生含氚的核廢水,眼看儲存容器將在2022年達到飽和,日本政府決定在2年後將核廢水稀釋到安全標準值的1/40(每公升不足1500貝克勒)後,將放射性污水流放到太平洋。

此一決定不但引發周遭國家疑慮,連日本境內漁民也發出抗議。為此,東電決定進行養殖實驗,根據該公司官網說明,養殖的魚種將挑選日本自己國內已有養殖紀錄的,並以水族箱模式養殖,每個水族箱預計1坪大小,並採多個相連。

《產經新聞》指出,比目魚因為容易繁殖而成為候選者,但最終將根據專家的意見做出決定。未來會分成實驗組與對照組,主要觀測魚類、貝類、藻類等生物在稀釋的含氚核廢水中,有無健康異常、體內含氚的放射性物質濃度是否升高,以及孵化率、成蟲的存活率等,相關的數據會隨時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