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的變種病毒Delta攻入中國南京,連北京也傳出淪陷,導致中國疫情反彈,各省全力圍堵。1個17人的上海旅行團在新疆旅遊,因被視為病毒密切接觸者,整團集中在酒店隔離。不料,有團友傳影片向親友哭訴,表示隔離的酒店房間沒空調、沒電扇、沒熱水,什麼都沒有,而且外觀整齊劃一,簡直就像「集中營」,可能讓新疆集中營就此曝光。

「自由亞洲電台」在推特引述了該名團員的片段影片,報導有團友向親友訴苦,指隔離營位處偏遠地區,周遭什麼都沒有,且外觀整齊劃一,指這些隔離營「就像集中營一樣」。

據了解,該旅行團本月11日起,被隔離在新疆阿克蘇的一棟白色建築內,預計隔離21天。其中1名女性遊客po出的影片顯示,隔離房間內只有2張單人床、2張單人沙發,廁所很陽春,只有淋浴,沒有乾濕分離,而從窗戶拍外面的景象,可見所謂的「酒店」一式都是漆白牆,而且方方正正,在對話中,該團員質疑根本是集中營,她和女兒視訊時都快哭了。

報導中提到,1名曾被關在新疆伊犁教育培訓中心的哈薩克族商人迪娜表示,2018年4月,她被送進的房間與該影片裡的房間「一模一樣」,窗戶也一樣,窗外沒有鐵欄桿。

迪娜回憶,當時她被告知那是「福利院」,是(中共)黨校,還說她們班級是黨校班,每個宿舍都有掃把,可以洗澡,但沒有熱水,廁所也跟影片裡的一樣,唯一的不同是床,「沒那麼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