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不少民眾因為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如部位疼痛、發燒等,選擇用止痛藥緩解。例如前陣子就發生有民眾在打完AZ後產生副作用,連吞5顆止痛藥仍無效。對此,輔大醫院家庭科醫師許書華提醒,服用劑量過多會造成肝臟損傷,嚴重者甚至會喪命。

日前一名18歲的女大生,在Dcard論壇分享自身經驗,表示在打完AZ疫苗後出現發燒、部位痠痛、頭痛等症狀,且陸陸續續吞了5顆普拿疼仍沒有緩解,提醒網友們要打疫苗時多準備一些止痛藥。

對此,許書華在臉書「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說明,普拿疼裡頭的「乙醯胺酚」成分(acetaminophen,也稱撲熱息痛)能止痛退燒,但服用過多,恐會導致肝臟損傷甚至死亡。對於一般健康成年人,建議最大日劑量不要超過4000 毫克(mg),而平常頻繁服用的人,盡可能每天不要超過 3000毫克。「最安全的就是服用『需要的』劑量即可」

許書華自製「每日安全劑量」表格,對於服用間隔、用量作說明,並提醒民眾相關注意事項:

首先,自行購買非處方的咳嗽、感冒或止痛藥物時,需查看是否含有乙醯胺酚的成份,一般常見劑量為325、500或650毫克,如果服用到500或650毫克,需格外小心。第二,該藥物不應再配其他含有乙醯胺酚的藥物,避免劑量過高;再來也須避免在服藥時飲酒或配上含酒精之飲料,避免加重藥品肝毒性。

假如服藥過量出現中毒症狀,早期發現也相當重要。許書華提到,大約過量服用後24小時內,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右上腹部疼痛,嚴重時,皮膚可能會變黃及感到倦怠。「若能在中毒後8小時內給予解毒劑治療最有效。」

許書華提醒,打疫苗前不需要常規吃藥,打完後有發燒再吃即可。

醫師自製止痛藥安全劑量圖。   圖:翻攝自許書華醫師陪妳寫日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