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女星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因主演漫威系列電影中「黑寡婦」一角走紅。而本月《黑寡婦》的獨立個人電影才在台灣上映兩周,竟傳出史嘉蕾喬韓森因酬勞的問題向迪士尼提告,引發熱議。

史嘉蕾喬韓森日前才在新片宣傳時表示,將告別扮演超過10年的作品「不會再飾演娜塔莎」。沒想到電影上映兩周後,史嘉蕾喬韓森在29日向洛杉磯高等法院對迪士尼提出告訴,因為《黑寡婦》除了在電影院上映外,也在「DISNEY 」串流平台上架,觀眾可以付費觀賞,而她認為這違反了當初與迪士尼的合約,她也在訴狀中提到,與迪士尼旗下的漫威影業達成的協議是《黑寡婦》將獨家在戲院上映,身兼監製的她會有一大部分的酬勞來自該片的戲院票房收益,認為迪士尼沒有正當理由且有意引導漫威違反合約,想阻止她與漫威的交易所能拿到的全部收益。

而也有知情人士表示,《黑寡婦》在串流平台上架,可能讓史嘉蕾喬韓森損失高達5000萬美元(約台幣15億)的票房分紅。且在疫情之前,她就擔心正在發展串流平台的迪士尼會選擇在平台上架,因此早在2019年,她的代理人就和漫威影業聯繫並要求《黑寡婦》只能在院線上映。

《黑寡婦》於本月9日在北美上映,首周末3天便以8000萬美金(約新台幣22.31億元)創下疫情期間北美首周票房新高,而該片同步登上Disney 付費收看,也另外收穫6000萬美金(約新台幣16.73億元)的收益,不過北美隔周票房狂跌67%,是漫威電影史上跌幅最慘的電影,這也讓戲院業者發聲明控訴迪士尼同步上架Disney 不只衝擊戲院票房,也傷害到整個電影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