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政府發起政變後局勢持續動盪,新冠肺炎疫情更讓危機雪上加霜,英國今(30)向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示警,表示緬甸的5400萬人口中,有一半可能將在未來兩星期內感染新冠肺炎。

據法新社報導,因應緬甸疫情危急,英國召開會議指出,緬甸軍方於2月奪權、控制緬甸後,當地的新冠肺炎疫情急遽惡化,英國敦促聯合國安理會應確保緬甸境內遵守第2565號決議,要求衝突區停火,讓新冠肺炎疫苗能安全配送。

緬甸軍方對醫護相關設施發動攻擊、拘捕醫護人員,據聯合國估計,目前緬甸國內的醫護設施大約僅剩4成能夠運作,即使很多醫護人員出面抗議政變,但也無法因應激增的新冠肺炎患者。

根據官方統計,緬甸28日新增約5000例新冠肺炎確診案例,總確診數約28萬左右,軍政府當局正試圖尋求「友好國家」協助對抗病毒,但分析家指出,真實的確診數據可能不只如此。

為對抗新冠肺炎病毒,緬甸迄今約有175萬人已施打過疫苗,上週雖有一批中國捐贈的國藥集團(Sinopharm)疫苗送達,但會優先讓中緬邊界居民施打。據悉,為遏止染疫緬甸人進入中國,中國也曾提供超過1萬劑新冠肺炎疫苗給緬甸位於中國邊境的一個叛軍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