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日本美國等3國國會議員29日首次攜手舉辦「台日美國會議員戰略論壇」,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書面致詞中強調,台灣的安全對日本安全和國際社會穩定極為重要。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更進一步表示:「我們強烈認為香港的遭遇,絕對不可以發生在台灣」。

這場3國國會議員視訊論壇由跨黨派議員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主辦,日本國會議員踴躍參與,除了登壇的6位議員外,現場還吸引了18位議員到場旁聽,岸信夫也以「日華懇」幹事長身分,由會長古屋代讀致詞,顯示日本政府對此次論壇的重視程度,而安倍則以特別嘉賓身分出席。

安倍在致詞中提到,21世紀國際社會最大的課題,就是如何應對正在崛起的中國。30來中國的軍事費用增加42倍,在南海和東海試圖片面改變現狀,讓各國感到擔憂。日美和許多理念相同的國家,對於維吾爾自治區及西藏所發生的事情感到痛心,對於香港的現狀也很憂心,安倍還說:「我們強烈認為香港的遭遇絕對不可以發生在台灣」。

此外,對於台灣爭取參加世衛大會(WHA)受阻,安倍呼籲中國以寬大胸襟接受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加入,並表態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安倍也希望美國加入,未來在經濟上和安全保障上,加強日台美三方連結,並向世界表態,他認為這將有助於區域的和平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