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灣桌球選手林昀儒訓練事宜,體育署今天說,林昀儒就讀國小桌球班時,由舅公自費聘請中國教練綦戈,但自2013年起納入體育署相關計畫,由政府補助教練、移訓等費用。

林昀儒首度踏上奧運殿堂,這次在東京奧運混雙項目與搭檔鄭怡靜摘銅,台灣首次由純本土的選手在奧運拿下桌球獎牌;而林昀儒今天在男單4強賽與中國名將、世界球王樊振東激戰7局才吞敗,也讓林昀儒的名聲更響亮。

近來有關林昀儒相關訓練事宜引發討論,體育署今天晚間發布新聞稿,並引述林昀儒父親林學宜的話,「林昀儒國小階段嶄露桌球天分,就讀宜蘭國小桌球班,確實由舅公自費資助聘請中國籍教練綦戈費用」。

不過,體育署強調,在林昀儒國中階段(自2013年起)納入體育署「培育優秀或具潛力運動選手計畫」,由政府補助包含教練費、移地訓練、參賽器材裝備等。

體育署指出,林昀儒在2016年里約奧運後,調訓為國家培訓隊選手,補助基本待遇及各項支援,2019年起更列入黃金計畫重點培訓選手,除了聘請中國籍教練綦戈外,並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找來日本籍教練山兵伍協助訓練。

體育署表示,黃金計畫除了提供專屬健康檢查、專屬防護人員、陪練員、補助其客製體能訓練課程外,國訓中心運動科學支援團隊也進行情蒐分析,2019年針對林昀儒投入超過新台幣800萬元培訓經費。

對於林昀儒曾在中國受訓,體育署指出,經瞭解林昀儒在2020年底參與中國桌球超級聯賽後,和鄭怡靜在中國與中國國家隊移地訓練進行集訓,讓技術更加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