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著名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在今天(29日)刊出一則評論,內容讚揚台灣政府願意聽取批評意見,改變抗擊疫情的政策。卻在文中批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現不佳,受到媒體人士、政界人士和選民的批評」柯文哲也在今天回擊,怒嗆評論是「亂寫一通」。

據《外交家》雜誌的讚揚政府的疫情施政「台灣當局在疫情爆發初期不願禁止室內用餐,因為他們認為社交距離和安裝有機玻璃等措施可以防止傳播。然而,在其海外僑民和當地外籍人士越來越多地敦促政府限制室內活動後,許多地方政府最終禁止室內用餐並限制室內活動。」並指出在疫情下,台灣人民在抗擊疫情中積極向政客追責。

《外交家》雜誌進一步指出,在政府政策正確的背景下,柯文哲沒有足夠認真地進行接觸者追踪和檢測,以控制市場上的群聚感染爆發,未能建立適當的疫苗分發系統,並將持續社區追蹤的責任推給除他之外的任何人。這讓他的民調在6至7月內下降近7個百分點,最後只能讓中央進駐,由王必勝擔任聯合指揮官,並和副市長合作,才將疫情控制下來,這就是台灣人民監督政府的力量。

而柯文哲今天也出面回應,柯表示,台灣這次疫情爆發不是印度變種病毒株Delta,而是最原始的英國Alpha病毒,至於疫苗登記系統不完整,「這更怪在講什麼都聽不懂」,他認為,「很多東西在這個世界上,有些東西看一看該改的就改,更重要的是盯緊客觀數據,求取進步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