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29)日全台新增16例本土個案,其中台北市新增5例,市長柯文哲下午主持疫情說明表示,5例個案中有4例為長照機構群聚感染,由於該機構目前已有6人染疫,其中5人還打過疫苗,市府將再觀察1周,對照之前其他長照機構感染情況,就能知道打疫苗的效果如何。

柯文哲指出,今日北市新增的5例個案感染源明確,其中長照中心4例、另1例為HIV個案。長照機構部份,其實是有6人感染,1人出現症狀後送醫確診,衛生局擴大匡列同機構人員找出其他5人PCR陽性確診送醫,目前該機構有33位住民PCR檢測陰性送聯醫隔離觀察,之後會每3天做一次PCR篩檢,另外17位工作人員轉送防疫旅館居隔。

柯文哲說,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長照機構感染的6人中,有5人打過疫苗,經過這2天觀察,症狀都不嚴重,可見打疫苗雖然無法百分百避免感染,但確實可減少重症,就醫學上來講,打疫苗還是有用,後續還會再觀察一周,對照之前其他長照機構感染事件,就可以很清楚知道打疫苗效果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