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疫情警戒自27日起降為二級,針對餐飲內用部份,台北及新北2市仍維持警戒三級作法,不開放內用,台北市柯文哲今(29)日公布開放內用標準表示,北市將以「周」為單位,只要平均每天確診人數少於10例、不明感染源少於2例,每周五滾動檢討,最快下周二就能開放內用。

柯文哲表示,現在大家最關心的還是解封後餐飲業內用開放的問題,一開始需要用科學基礎判斷,現在確診數每天還是忽高忽低,若只看每日確診數可能不準,應以「周」為單位,每周統計一次,每日平均新增確診數少於10例、不明感染源少於2例,就可以考慮開放內用。

柯表示,開放內用也不是馬上像其他國家一樣脫下口罩開party,還是有其危險性,思考再三,看過荷蘭、東京的例子,決定就算要開放內用,也是一步一步來,包括室內50人、室外100人為上限,若有超出人數,必須在3日前向衛生局提出防疫計畫報備;用餐部份仍以個人餐為主,桌菜或自助餐應由專人分菜夾取,不同桌需間隔1.5公尺,同桌用餐應設置隔板或梅花座。若有員工確診,店家需停業3日,恢復營業後也要在暫停內用11日,要求工作人員除需配戴口罩、勤洗手,也鼓勵戴面罩、手套。

柯文哲認為,即使要解封餐廳內用,也不是一下子無條件開放,還是要慢慢開放,因此先公布解封標準及相關作法指引,市府每周五會統計上周確診情形,若當天宣布開放,最快在隔周星期二就可以開始內用,讓業者有3天時間準備,但疫情若臨時出現變化,也可能臨時取消開放。

「拖太久也是不行」柯文哲說,當首長的每天也是很頭痛,要顧及經濟及老百姓的生活,管制太久,餓死的會比病死的還多,呼籲民眾這段時間減少群聚要特別小心,市府還是會朝著逐步解封的方向走。

台北市將以「周」為單位,只要平均每天確診人數少於10例、不明感染源少於2例,每周五滾動檢討,最快下周二就能開放內用。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