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疫情重燃前例多,國內如果解封後警戒再升級,預定在高雄舉辦的今年國慶煙火及明年台灣燈會如何因應?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9)日表示,國慶煙火最壞狀況是透過網路直播,台灣燈會則可能延期或用其他方式舉行。

高雄市議會今(29)日持續進行總質詢,李喬如先大讚今年三級疫情警戒,全台防疫最成功者當屬高雄市團隊,民調也顯示有高達86.6%民眾肯定,但她也提醒荷蘭解封31天後,確診暴增至16萬5151人,日本解除緊急事態宣告37天後,確診也增加至9萬1675人,這顯示警戒降級並不等於疫情結束,高市府仍應超前部署,針對隨時可能再度爆發的疫情擬定因應措施。

陳其邁表示,新加坡疫苗覆蓋率高,公共衛生手段也強,解封後並未增加太多確診個案,但英國雖有約8成疫苗覆蓋率,最近還是出現一波比較大的流行,這是因為歐洲國家普遍缺乏戴口罩的習慣,台灣雖然只有大約3成的疫苗覆蓋率,但增加速度很快,加上台灣的公共手段衛生也很強,所以他認為台灣只要能夠維持外出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應不致像其他國家出現疫情復燃的情形。

鄭光峰提到,今年的國慶煙火與明年的台灣燈會都將在高雄舉行,不少民眾均引頸期盼,在市府規劃下,他相信屆時的節目一定精彩可期,針對這些後疫情時代的大型活動,也希望市府能研擬周延的配套措施,讓這些精彩活動不只是曇花一現,也能成為高雄市餐飲業、觀光業,甚至是計程車業起死回生、再次活絡的契機與平台。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回應,後疫情時代需學習跟疫情共存,並思考如何在防疫規格下持續振興經濟,據他所知,目前中央並未停止國慶活動籌備,高市府也正在積極研議如何在兼顧防疫下辦理相關活動,重點將放在強化人流控管、活動時間扁平化及運用智慧城市實施實名制等,會全力朝防疫燈會、振興燈會的方向辦理。

黃文益追問台灣燈會在什麼情況下可能喊停,陳其邁表示,國慶煙火在最壞的情況下,還可以用直播的方式來舉行,而燈會的形態不同,人潮聚集的機會相對大上很多,考量目前Delta病毒已成為較強勢的變種病毒株,如果未來疫情升級,燈會確實較可能延後,或改以其他方式舉行,市府將隨時根據疫情狀況調整因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