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於今(29)日以視訊形式舉行。作為日方安排之「神秘嘉賓」,安倍晉三為論壇開幕致賀詞。安倍晉三致詞時,強調「台灣非常重要」,支持台灣參加包括世界衛生大會(WHA)、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國際組織。

安倍先是倡議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自由民主國家要團結,後來也重視由美國、日本、印度、澳洲間進行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提及「Quad很重要,台灣也非常重要。」他說,香港發生的事難保不會發生在台灣,表示「非常重視台灣」,希望台灣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國際組織。

安倍表示,21世紀國際社會最大的課題,就是和崛起的中國面對與交往。在經濟方面,中國崛起,若遵守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對所有區域和國家來說是大機會,但就軍事方面來說,30年來軍費增加了42倍,中國在南海、東海試圖片面改變現狀令人感到憂慮。他表示,自己在2016年在奈洛比提出了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提示了印太這個新的地政學概念,強調「海洋一定要自由開放,能作為擔保的就是國際法。」

外交部對此戰略論壇則表示,由衷感謝台美日三方重量級國會議員,同聲支持理念相近國家持續合作、深化民主同盟友好關係,並呼籲各界為維護印太區域和平穩定貢獻心力。外交部指出,這次論壇主題包括:印太區域安全保障議題、區域經濟整合,及深化理念相近國家在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觀的合作。

會中各方除了深入交換意見,也認同可藉由多方合作進一步維護台海安全,同時支持台灣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並同意未來將繼續推動此深具意義的戰略論壇。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對強化台美日三邊與提升台日雙邊關係,都具有重要且深刻的歷史與戰略意義,外交部未來將持續加強三方聯繫,並積極深化全方位實質合作夥伴關係。

今天針對安倍晉三表訪台弔唁李登輝一事,外交部表達誠摯歡迎之意,同時願意全力提供必要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