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30)日就是前總統李登輝逝世一週年。對於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受訪表示,希望有意來台掃墓,李登輝女兒李安妮今日表示,明天去五指山公墓會向爸爸報告,他們情同父子,交情是好幾代。不管於公於私都希望全力協助,把這件事情完成。

李登輝於去年730日過世,李登輝基金會與本土社團則選於過世週年前一天於台北市濟南教會舉行「呼籲政府推動設立國家級李登輝紀念圖書館」記者會。出席的李安妮也針對安倍晉三有意來台一事回應媒體提問。

安倍晉三受訪表示,希望來台灣,到李登輝墓前追悼。李安妮說,不管站在公的李登輝基金會或私的家屬的立場,都全力協助把這件事情完成。

李安妮表示,安倍晉三與家父於公於私的交情,不管媒體有揭露或沒有揭露的部分,做為家屬都非常瞭解。安倍也是一位在日本帶來政治上有影響力的前首相,與家父的私誼儀,都非常希望這件事情可以順利達成。當然目前又有疫情,這件問題都會一一克服,這是個好事,大家都一定會去促成的。

至於安倍何時會來台,李安妮強調,還在努力當中,要去五指山公墓也不一定要730日這一天,任何時間都可以的。

李安妮表示,她也會向父親做個報告,安倍前首相與他父親可以說情同父子,所以他們也許在夢中也會互相交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