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本土疫情,台灣今年向莫德納公司洽購505萬劑疫苗,日前更由總統蔡英文宣布,我國已加購3600萬劑的莫德納疫苗,其中100萬劑將於今年第四季抵台。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29日)則質疑,加購的100萬劑今年可以來台,那原先採購還未到貨的莫德納疫苗究竟在何方?

按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年台灣原先採購505萬劑莫德納疫苗,自首批15萬劑於5月28日到貨以來,目前115萬劑已到貨,另有250萬劑為美國贈送。

林為洲因此於臉書表示,上週蔡英文熱烈宣布我國加購3600萬劑的莫德納疫苗,其中有100萬劑將於今年第四季抵台,其他則用於明後年超前部署。政府能回頭是岸,願意提前規劃,他們深感認同,但原先採購的505萬劑莫德納,至今僅有115萬劑來台,後續到貨時程仍是讓人百般猜測,他國捐贈的莫德納竟比自購還多135萬劑,這是何等尷尬。

林為洲質疑,現在政府大張旗鼓宣稱新採購的莫德納疫苗有100萬劑今年可以來台,他納悶,「晚買的疫苗竟比半年前採購的還早交貨?」那原先採購還未到貨的390萬劑莫德納究竟在何方?

林為洲也不滿稱,此次3600萬劑莫德納疫苗的採購金額、以及明後年的到貨時程仍是讓外界霧裡看花,一句合約保密就可隻手遮天,那民眾就活該繼續苦等?這段時日政府畫大餅,人們早已司空見慣,政府加購疫苗固然美事一樁,但若政府只能用「努力爭取到貨」給民眾願景和期待,那何不坦然告訴大眾,我們手上已採購的疫苗,目前面臨甚麼困境,為何延遲?若只能依靠民間企業救火,及國際社會捐贈,那這樣的政府還有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