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詐騙事件頻傳,不少民眾對未知來電都充滿疑慮。然而這種防備心也辛苦了診所,有時電話通知來打殘劑(候補疫苗),卻被誤會是詐騙集團。兒科醫師徐嘉賢就在臉書分享了類似事件,分享如何用一句話,讓民眾聽了秒回「馬上來」!

徐嘉賢今(29)日在臉書「黑眼圈奶爸Dr.徐嘉賢」分享,表示診所最近遇到一些臨時取消預約,或者評估不適合施打疫苗的朋友,因此陸續會通知之前有登記候補的民眾。

但診所打電話通知民眾有殘劑,對方卻不敢置信,甚至反問「是真的嗎?我怎麼知道你不是詐騙?我怎麼可能這麼幸運?」

徐嘉賢幽默表示本國國民教育素質還不錯,懂得不明來歷的電話會有提防的心態。他分享妙招,表示這時候只要一點提醒:「嗯……如果我是詐騙,我會請你帶提款卡,不是健保卡。」民眾就如醍醐灌頂一般,立刻回覆「對吼,那我馬上來,好開心!」

此篇貼文也吸引類似經歷的網友留言分享:「之前有人真的拿提款給我說要掛號……我就會回問請問密碼……」、「我們做農林漁牧普查打電話也很多人以爲是詐騙集團,唉」。但也有網友提醒民眾小心查證,表示真的接過詐騙電話「家裡還接到假疫調,真要資料的電話,之後跟對方查證馬上掛電話,詐騙真的很多。」

徐嘉賢提醒,如果民眾接到電話有疑慮,可以重新查詢診所電話並來電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