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城物流公司」被爆有紅色資金入侵疑慮,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天(29日)再度呼籲,政府即刻出面處理,避免中資投資審議,成為台灣的國家安全漏洞,而時力也會持續監督各部會,包括華航、台糖、投審會等。

時力黨團今召開「中資投審國安漏洞,政府應行實質審查」記者會。時力立委邱顯智指出,科學城物流由台糖、華航、新竹物流三家公司共同成立,經過股權買賣後,嘉里大榮已持有60%以上的科學城物流股權,而嘉里大榮的境外母公司嘉里集團為港商郭鶴年家族所持有,郭鶴年素來與中國歷任國家主席交好,充滿紅色色彩。

邱顯智指出,嘉里大榮和新竹物流都在台灣物流產業有相當的市佔率,是具有高度競爭的公司,但嘉里大榮的獨立董事李盈助,實質上卻是新竹物流的管理階層,除了違反獨立董事的資格規定,也可能違反《公平交易法》的禁止聯合行為。他呼籲,對於各家公司有無違反公平交易法的規定,公平會應依法調查。

立委陳椒華說,科學城的案例凸顯了公股管理實際上充滿疏漏,例如台糖不行使優先承購權的報告竟全採口頭形式,國營會也藉由文字遊戲規避同意權責任。因此,政府應要對於公營事業的轉投資管理機制,進行全面的盤點與抓漏,落實各公營事業的內稽內控,以避免失責漏洞的形成。

陳椒華呼籲,未來在所有具有政策性質的公股交易中,政府及公股事業應該進行轉賣相關附加條款的評估與訂立,以避免具政策性質的事業淪為投機工具,並誤將政策核心事業轉賣給外國或中國資本。

立委王婉諭提及,股權結構與實質影響力都是中資審查的重要標準,因此投審會除了持續深入調查其股權結構,也應將實質影響力納入審查標準,以避免中資的投資審議,成為台灣的國家安全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