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東京奧運會賽程推進,越來越多的獎牌被頒出。不過,以往奧運賽場上奪金運動員習慣的咬金牌動作,今年已大為減少。就在最近,東京奧運會組委會通過社交媒體提醒各位獲得獎牌的運動員,本屆奧運會獎牌不可食用,運動員沒必要咬獎牌!

綜觀歷屆奧運,不論什麼項目,只要得到獎牌後,就會有選手做出咬獎牌的動作,到底怎麼會有這樣的傳統?其實只是因為攝影師要求。以前的人會為了測試金塊是純金,而用牙齒咬,看看是否會留下牙印。不過綜合媒體報導,歷屆奧運會只有1912年的斯德哥爾摩奧運的金牌是純金造打,此後所有金牌都以白銀鍍金製成。

東奧組委會在推特上發文表示︰「我們是想正式確認一下,2020東京奧運的獎牌是不可食用的!」組委會指出,奧運的金、銀、銅獎牌是由日本大眾的廢棄電子產品回收製成的,並附上獎牌的製作背景。為了製作東京2020年奧運會、殘奧會的獎牌,東京奧組委向社會公開收集包括廢舊手機在內的小型電子設備。

東京奧運會官網資料顯示,從2017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約7萬八千噸設備由日本各級政府收集 (包括廢舊收集在內的小型電子設備),另有約621萬台廢舊手機由日本電信運營商NTT都科摩門店收集。這被視為東京奧運會環保元素之一。東京奧組委也將之看作「為生態可持續發展所做出的努力。」

然而目前在 TOKYO2020 官方推特發佈的照片看來,似乎沒有辦法阻止選手咬金牌的熱情。不過,由於東京奧運會獎牌的特殊材質,還是要再次提醒各位奧運賽場上的運動員,拿到獎牌後,別咬!

然而目前在TOKYO2020官方推特發佈的照片看來,似乎沒有辦法阻止選手咬金牌的熱情   圖:翻攝TOKYO2020推特